None_诺奈

《吉尔伽美什史诗》(九)吉尔伽美什寻找永生之旅

※最古基佬传说

※史诗中译,代发,译者:良辰美景奈何桥

※【必读】译者注释&目录

※全文已翻译完成,每周日17:00更新


本章内容提要:

王者俊美的脸布满忧伤,

霜冻与烈日烧灼他的脸,

疲惫在他的神情里尽显,

然而他并没有感到畏惧。


————————————————————————————


 

 

 

为了挚爱的伙伴恩奇都,

伟大的王者彷徨于荒野,

只吃兽肉和穿兽皮衣衫,

他在干涸之地亲自掘井,

奋力奔跑躲避飞沙走石,

夜以继日他的泪水涟涟:

 

终于有一天,我也会走向死亡,

就像你,我的朋友恩奇都那样,

无尽的悲伤自我内心满溢而出,

怀着对死亡的恐惧我离开家乡,

去寻找那曾获永生的智者参详,

这场旅途,我头也不回地踏上,

不断挥舞马鞭,翻越峻岭崇山,

这天深夜我经过一条深山小径,

那里守着令人战栗的凶猛群狮,

我向天祈祷,神啊,佑我平安,

请赐我以宁静,以诸神的光芒。

 

王者在月光引导下入定,

又在月亮底下恍然惊醒,

为尚存人世而感到喜悦,

他手执战斧,抛出匕首,

匕首像飞箭般穿入狮群,

杀死并驱散了这群猛兽,

他拖着两只死去的雄狮,

抬起头朝天上诸神祝告:

 

神啊,我该去往何处追求永生?

 

天神回答吉尔伽美什说:

 

去吧,去太阳升起之处的玛述神山,

它峰峦高耸入天,山麓与地底相连,

许多蝎行者终年把守在神山的入口,

他面目狰狞恐怖,闪烁死亡的幽芒,

那令人毛骨悚然的光笼罩整个高原,

他们守护着这个世界的日出和日落。

 

吉尔伽美什找到了神山,

看见成群结队的蝎行者,

心中顿时感到恐惧不安,

他集中精神慢慢地靠近,

一个蝎行者突然大喊道:

 

看呐,一个带着神性的人正靠近。

 

他的伙伴很快便回应说:

 

他的三分之二为神三分之一为人。

 

更多的蝎行者开始大喊:

 

吉尔伽美什,你何以长途跋涉前来,

伟大的王者,你何以历经艰险到此?

 

吉尔伽美什回答他们说:

 

我在寻找一位远古先知的足迹,

他位列诸神,从此获得了永生,

或许他能告知我生与死的秘密。

 

蝎行者张口对王者说道:

 

哦,不,世上从没有人能够找到他,

从没有人能够翻越过这座玛述神山,

只要你前行半日脚程便会陷入黑暗,

因为那里是太阳升起与落下的居所,

你将如何从无际的黑暗中找到出路?

 

王者俊美的脸布满忧伤,

霜冻与烈日烧灼他的脸,

疲惫在他的神情里尽显,

然而他并没有感到畏惧。

蝎行者便对这神之子说:

 

前进吧,愿玛述神山对你敞开怀抱,

愿所有的峰峦丘陵保佑你一路平安,

你必须赶在太阳落下之前走完路途,

而太阳神,他将走在前方为你引路。

 

吉尔伽美什闻言便出发,

循着太阳神引导的脚步,

一个时辰之后天色变暗,

他开始看不清周围景物,

两个时辰之后黑暗渐浓,

他逐渐望不见前方道路,

三个时辰之后黑暗愈深

他无法防备自己的后方,

四个时辰之后,第五个,

六个时辰之后,第七个,

八个时辰后他行进如风,

眼前已看不见一丝光亮,

第九个第十个时辰之后,

阴冷的北风刮过他的脸,

第十个,还有第十一个,

只剩最后一个时辰的路,

赶在太阳完全落下之前,

他走出了玛述神山的路,

那里豁然开朗长满嘉树,

一颗玛瑙树挂满了葡萄,

一株天青石树枝叶茂盛,

看去是那么可人而绚目,

还有那柏树以及雪松树,

它们的根茎就好像宝石,

珊瑚礁与砗磲代替荆棘,

近旁还盛开着奇异水晶,

他伸手碰触一下豆角树,

那是许多不知名的宝石。

还有绿松石铺成的海滩,

洒满晶莹剔透的小贝壳。

当吉尔伽美什走出山隘,

一个女人抬头注视着他。

 

tbc.

评论(3)
热度(832)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蓝锁上头中,主凪玲,大小姐推,配平党,杂食
© None_诺奈 | Powered by LOFTER